出逃狒狒在昨(27)天落網後重槍身亡引起輿論譁然,而開槍的獵人表示是新竹縣農業處委託,經過「六福村」人員同意的情況下扣動板機的,且桃園市農業局也知情,不過目前桃園農業局、新竹農業處和六福村人員都不承認。對此,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今(28)日也發出聯合聲明力挺獵人,表示狒狒的死因不全是中槍,還有「桃園市農業局的擺拍行為」導致延誤就醫,直呼「政府才是殺狒兇手」。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表示,這起事件是獵人接受新竹縣農業處的委託才來幫忙的,不應該讓獵人擔起狒狒死亡的責任,這樣會讓獵人未來面對來自政府之協助請求時會採取拒絕或保守態度,破壞獵人對公務部門的信任感。

該聲明也指出,雖然桃園農業局聲稱是發現狒狒癱軟後才補上麻醉槍,但從現場影片與照片都可以明顯看出狒狒處於出血狀態,所以中間至少有10分鐘的時間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處置,農業局的人員甚至在開心擺拍,因此原民協會認為,真正的死因是「延誤就醫」,而不全是中槍的關係。

另外,原民協會也強調,一定是有人下達開槍同意,獵人才會開槍,出事之後從六福村到新竹縣政府連連卸責,從矢口否認找獵人,到後來發現獵人有接到新竹縣政府技正的電話,甚至到現場乘坐的還是林務局的公務車,所有環節都一再表明是政府單位同意所為。

獵人接受委託都是「無償協助」,而不是依循一般的委託方式,這一次是新竹農業處委託該獵人幫忙,應該在通知時就知情獵人可以使用獵槍,但現在出事卻失口否認,更表示只要求獵人待命而已,等於要獵人來背黑鍋,直言「如果沒有農業處的『電話要求』,獵人根本不會去打一個自己用不到的動物」

因此原民協會向有關單位喊話,呼籲新竹縣農業處不該卸責。直指獵人是因受政府單位請求協助,不應受司法迫害;要求新竹縣農業處應承擔責任,勿成為背信棄義的小人;而六福村狒狒超額責任應持續追究,獵人好心幫忙還要揚言提告無法接受。

原民協會認為政府才是殺死狒狒的兇手。   圖:取自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臉書

原民協會3聲明力挺獵人。   圖:取自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