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俄烏戰爭迎來一次重大的局勢升級,在英國證實將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後,俄羅斯隨即宣怖與白俄達成協議,將在該國部署戰術核武。對此,英國竟無懼俄國的威脅,發怖了一部紀錄片,其中包括英軍教官訓練烏軍使用貧鈾彈的畫面。

據《英國解密》報導,英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昨(27)日發怖了一部關於烏克蘭坦克兵接受英美訓練的紀錄片。

在紀錄片中,不同類型的坦克炮彈被攤開在一張桌子上,烏克蘭坦克兵則在聽英國教官介紹。其後字幕顯示 :「該培訓營是為了讓烏軍炮手、裝填手和指揮官熟悉挑戰者 2 型坦克的彈藥」。

報導引述專家發現,在培訓演示的炮彈中,橙色以及黑色的彈藥被標記為「DU」,似乎意指「CHARM3 DU」,即英國貧鈾彈的技術用語。

從英國各部長的態度以及國防部毫不掩飾的姿態,似乎英國已決意無視俄羅斯的核威脅,高調與普丁唱反調。

但此紀錄片卻有另一爭議,據報導分析,此前美國為避免過度刺激俄羅斯,已明確否認有將其庫存的貧鈾彈運往烏克蘭。然而影片卻顯示,有一名美國陸軍軍官不但出席了培訓營,甚至更直接參與向烏軍介紹貧鈾彈的過程,恐怕將使歐洲緊張的局勢再度升級。

貧鈾彈剖面圖。   圖 : 翻攝自3號膫望台

英國證實將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圖為貧鈾彈)   圖: 翻攝自 @Tarallucci_Vino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