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在桃園地區逃亡18天,但卻遲遲不知狒狒的來源,鄰近的六福村率先被質疑是否有狒狒脫逃,對此,六福村不斷清點園內狒狒數量,甚至點出比原本數量還要多1隻,與原先列管數據有落差,新竹縣府發函要求一周內再次清點並回報。而桃園市府則是先集中火力搜捕,等抓到再來調查是誰家狒狒脫逃,沒想到狒狒最後竟慘死在獵人槍下,先有不明逃脫事件、後有槍殺動保案件,引發動保人士撻伐。

曾榮獲動保慈悲獎的桃園市中聖里里長崔美瑛昨(27)日在臉書直言「整個圍捕計畫荒腔走板!」,全案應從源頭徹查,狒狒是東非外來種怎麼進到台灣、進到桃園,難道政府單位都不知情?現在狒狒慘死獵槍下,她呼籲解剖狒狒,用身體告訴大眾真相。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由於同群體動物長相類似,為了方便保育員辨識,通常會幫狒狒植入晶片,外界就能透過晶片得知動物來源,園方會盡可能為每隻狒狒打晶片,但不見得每隻都打。若這隻已歸西的狒狒未打晶片,很難從外觀判斷出處,目前研判狒狒可能是從動物園逃脫,或是民間私自飼養。

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動物組長張仕緯則表示,從狒狒逃逸過程可得知,牠熟悉人類的公共設施及建築,還會摘菜吃,應是長期由人飼養。

狒狒在圍捕過程中,左胸中槍死亡,引發外界議論。   圖:取自我是新屋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