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18天的東非狒狒昨日下午在楊梅民宅捕獲,但因遭槍擊重傷不治。桃園市農業局人員被質疑捕捉到狒狒第一時間忙擺拍,其中專門委員盧紀燁還請同仁幫忙「你幫我拍一張,我要給我女兒」,引起網友眾怒。桃園市政府今(28)日發出聲明表示,未能及時發現狒狒受傷情況,現場同仁也做出不恰當的拍照行為,農業局須深刻檢討,並致上最深的遺憾之意。

市府表示,善待動物,尊重生命,必須是我們追求的價值。對於這次狒狒的捕捉行動,原本期待是溫馨結局,但竟然發生如此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深感遺憾,也必須對同仁未能展現對生命的尊重,向外界致歉。

對於這位現場獵人未經授權的行為開槍射擊造成狒狒的死亡,桃園市政府稱第一時間已報警,昨晚現場相關人員已接受偵訊,警方已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市府也會配合相關調查,是否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之情事。

目前狒狒遺體,已於今日上午由動保處人員專車護送至台北市立動物園,照X光、血液檢查DNA,完成相關手續後,將送往淡水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釐清死因。

市府指出,多日來,農業局始終以圍捕、誘捕的方式為捉捕原則,相關人員也僅佩戴麻醉槍,此次在追捕後未能及時發現狒狒受傷情況,現場同仁也做出不恰當的拍照行為,這都是農業局必須深刻檢討之處,除了致上最深的遺憾之意,並向不幸死亡的狒狒及全國關心的民眾致上歉意。

農業局場陳冠義表示,遺憾得到最不想看到的結果,對於狒狒中槍、獵人拿真槍實彈,會請警方檢調偵辦;圍捕過程同仁有些沒做到動物保護和尊重生命的不當作為,「包含個人及同仁都會接受調查,相關部分會送考績會做後續懲處」,有關狒狒搜捕過程有相關詳細記錄, 目前檢調都在偵辦,農業局會全力配合調查,釐清前因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