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逃亡16日全台關注,逃亡期間被發現牠會摘菜吃,且對人類公共設施與建築熟悉,來去自如。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動物組長張仕緯對此分析,這隻狒狒應是長期被人飼養。

張仕緯表示,動物有生存本能,要生存就要吃食物,且這些食物應是熟悉的。因為這隻狒狒會到菜園摘萵苣與高麗菜等蔬菜食用,即表示牠對這些菜不陌生,推測應是有人長期餵養牠這些蔬菜。另一點是野生動物若遇到危險狀況,本能即會讓牠躲到安全的地方,如猴子即會爬到樹上。但這隻狒狒卻在城市的公共設施、建築物之間來去自如,對人類生活空間非常熟悉,以此上述2點來判斷,牠應是長期被人類飼養。

張仕緯說明,雖然這隻狒狒並沒有出現攻擊人類的行為,但因為狒狒是雜食性野生動物,在非洲牠們可能會捕捉小型哺乳類動物、甚至羚羊,因為不知道牠可能會獵捕什麼動物,因此仍具有危險性,政府不能讓民眾生活上有這樣的風險,不能任由狒狒在外亂跑,才必須捕捉牠並送到飼養環境。

昨(27)日這隻東非狒狒下午被人困於民宅後被捕,一開始傳出狒狒被麻醉槍擊中並有專業人員用網子捕捉的畫面流出,不久即傳出牠因槍傷傷重不治死亡;目前楊梅警分局把持槍(麻醉槍、獵槍)正一一釐清到底誰開的槍。目前一名林姓獵人坦承擊斃狒狒,但他表示是受新竹縣農業處委託待命,但有不少疑點仍需釐清。目前楊梅警局將全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偵辦。依據規定,獵殺野生保育類動物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