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近日強推司法改革,引起全國大規模示威抗議、罷工,在前任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公開反對遭開除後,軍方態度分裂,民眾怒火加倍,上萬名以色列人前往官邸抗議,後續演變成激烈警民衝突。納坦雅胡在當地時間 27 日宣布,暫緩司法改革的立法程序。

綜合外媒報導,以國政府這次改革將擴大政府權力,可以控制法官任命,議會也將能獲得推翻最高法院決定的權利。反對派人士認為,是因納坦雅胡面臨數項貪腐控訴受審,才想迅速改革司法。

示威活動已延續 6 週,葛朗特當時公開呼籲政府暫停司法改革,他表示,越來越多預備軍人加入全國性抗爭,這對於正規部隊造成莫大影響,並且實質的傷害到國家安全。沒想到他立刻遭到中央解職,導致各城市的衝突擴大,許多民眾揮舞著國旗與警方纏鬥,同時也有人士揚言抵制預備役徵召,將會嚴重打擊國軍組成。

在大量民眾參與抗議、罷工的情況下,若衝突繼續擴大可能影響國情,納坦雅胡宣布暫緩立法。

他表示,出於國家責任感,出於防止我國人民分裂的期望,決定暫停這項法案的二讀和三讀程序,將把司法改革法案的審議延到國會下一會期。下次會期將於 4 月下半展開。同時,國內最大工會也宣布停止罷工。

針對以色列展緩修法,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也在記者會上回應,我們歡迎此一決定,同時繼續強烈敦促以色列領導人盡快找到妥協方案。

以色列民眾揮舞國旗抗議。   圖: 翻攝自 @AlissaPavia推特

以色列民眾揮舞國旗抗議。   圖:翻攝自 @GiladHadari推特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1日前往軍隊訪視。   圖:翻攝自納坦雅胡推特(資料照)

白宮發言人卡琳·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對以色列暫緩修法表示歡迎。   圖:翻攝自白宮記者會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