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理工大學團隊開發出了一種新型潛艇塗層,該項技術可以主動分析敵人的聲納頻率,並發射出與海洋噪音相似的回波,讓美國海軍聲納員將中國潛艇誤認為是「水」,進而躲避美軍的聲納探測。

據香港《南華早報》24 日報導,中國研究團隊使用「稀土」研究出一款全新的潛艇塗層材料,該技術名為「巨磁致材料伸縮」(某些材料在靠近磁鐵時會拉伸或收縮),可以將磁力轉化成為機械能。且發射裝置重量輕且耐壓,厚度不到半塊磚,可以在整個潛艇船體上都安裝,應對不同角度的聲納波束。

研究團隊表示 :「該款『活性磁磚』能主動產生 147 分貝的低頻聲波,對抗聲納波,將『被動』轉為『主動』,產生比火車鳴笛聲還要大得的低頻聲波,足以抵消敵方強大的主動聲納系統發出的聲納波」。

除此之外,活性磁磚能分析敵方發出的聲納頻率,並產生相反的同頻率低頻、高分貝聲納回波,使敵方聲納操作員誤以為是普通的海水聲。

隨著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高,海上軍演越發頻繁,各國更積極的研發潛艇隱形技術。陸媒認為,中國是稀土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這也倒置活性磁磚材料只有中國才有實力製造和使用,中國潛艇隱形技術的提升恐將威脅美國海軍。

中國聲稱「稀土」製成的潛艇塗層材料,恐讓美國海軍聲納員難以區分中國潛艇誤或是海水。   圖: 翻攝自「第一軍情」

潛艇聲納工作原理。   圖: 翻攝自「第一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