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4月1日即將登上小巨蛋開唱,而他在演唱會前夕更推出了一首讓人驚訝的新歌〈鎖碼歌〉!整首歌詞被「完全鎖碼」,咿咿呀呀的唱腔「聽起來」像在大飆髒話,連網友也忍不住大笑:「我知道它是一首禁歌,可是我找不到證據!」

〈鎖碼歌〉沒有歌詞、只有一整段意義不明的音調和語助詞的歌曲,以詭譎的蛇笛開場,你只會聽到同一句「咒語」,但歌裡聽起來從頭到尾重複同一句歌詞,聽起來像是閩南語髒話,含糊之間似乎歌迷卻又都懂了!同時也是順道暗諷現在許多嘻哈歌手的演唱都也都一樣含糊。

細聽〈鎖碼歌〉,黃明志表示:「其實它是有歌詞的,聽不懂不代表沒有,只是它被『鎖碼』了。」要聽眾各自解讀。被封鎖的歌詞加上黃明志在『終國有嘻哈』背板前帶動觀眾及撒錢的片段,幾乎直接點名中國選秀節目以及荒謬的審查文化,除了傳達創作本身的重要性,也不屑那些如果超過尺度就要鎖碼或馬賽克、甚至遭到禁播的奇怪制度!他甚至更舉辦「Encode Song解碼大賽」邀請歌迷填他們所認為的正確歌詞。

此外,〈鎖碼歌〉MV找來以男扮女裝形象走紅的「大馬男版Lisa」Bryan Wee客串性感女老師和小朋友們互動,其中一幕回眸一笑還嚇壞黃明志。MV中黃明志身旁伴隨許多辣妹,加上用奶瓶喝啤酒、大撒紙鈔等瘋狂行徑,也反映著許多人因為跟風而走向嘻哈這條路,黃明志過去就曾以〈玻璃心〉挑明罵中國,這次依然不改他爭議一哥的氣場。

【更多的黃明志—追蹤黃明志的IG吧!影片看這裡】

黃明志新歌歌詞暗諷中國審查文化。   圖:亞洲通文創/提供

黃明志新歌MV中黃明志身旁依舊伴隨許多辣妹,加上用奶瓶喝啤酒、大撒紙鈔等瘋狂行徑。   圖:亞洲通文創/提供

黃明志MV找來Bryan Wee客串性感女老師。   圖:亞洲通文創/提供

黃明志歌詞含糊其辭,網友表示「介於懂跟不懂之間」。   圖:取自黃明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