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造成大量死傷,從未譴責、制止此舉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結束為期3天的訪俄行程,他與被國際刑事法庭認定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談後發表聲明,對烏俄戰爭僅呼籲停止「加劇緊張」與「延長戰爭」的行動。不過當習近平離開俄羅斯後,俄軍馬上對烏克蘭城市展開空襲,造成多名平民死傷。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南方約80公里的勒日希夫市(Rzhyshchiv)22日清晨遭到俄軍空襲,造成多棟建築物毀損,至少有8人死亡、7人受傷。烏克蘭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State Emergency Service)在通訊軟體Telegram貼文指出,俄軍攻擊目標是日希夫市的一所職業高中,部分摧毀了校內兩棟宿舍和一棟教學大樓。

基輔州軍政單位提到,校內有300平方公尺以上面積失火,在今天清晨7時之前不久撲滅。幾個小時後,烏克蘭東南部大城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也遭到俄軍發射飛彈攻擊,有兩棟公寓受損,造成1人死亡、33人因傷送醫。烏克蘭軍方表示,針對俄軍21架伊朗製自殺式無人機見證者(Shahed)的攻勢,烏克蘭軍隊已擊落其中16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推特貼文說:「20多架伊朗造致命無人機來襲,連同飛彈和各地砲擊事件,這都只是俄羅斯昨天一個晚上對烏克蘭採取的恐怖行動而已。」他直言:「每當有人想在莫斯科聽到『和平』這個詞的時候,他們就會發出另一個命令,發動這類攻擊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