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被國際刑事法庭認定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共同簽署並發表「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2項聯合聲明,呼籲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不過沒有跡象顯示雙方在烏克蘭議題上獲得外交突破。習近平重申,中俄是相互最大鄰國,也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未來將持續擴大並深化合作領域,而他完全未要求俄羅斯撤軍停止侵略烏克蘭。

根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和普丁21日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習近平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始終保持蓬勃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兩國政治互信、利益交融、民心相通不斷深化,經貿、投資、能源、人文、地方等領域合作持續推進。

習近平提到:「我同普丁總統、米舒斯京總理進行了很好的交流,達成很多重要共識。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共識進一步加強,合作早期收穫已經顯現,更多合作正全面推進。」關於烏克蘭問題,習近平強調,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歷史上看,衝突最後都需要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不久前,中方專門發表了立場文件,呼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單邊制裁。

普丁回應,俄方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客觀的立場,主持公平正義。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也歡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普丁也在會談後指控基輔當局不願意落實中國的和平提,他說:「當基輔和西方準備接受中國提出的和平計畫,其中許多條款可以做為和平解決的基礎。」

新華社所報導的「聯合聲明」內容寫道,中俄認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得到遵守,國際法必須得到尊重,反對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為謀求軍事、政治和其他優勢而損害別國的合理安全利益。若要解決烏克蘭危機,必須停止一切促使局勢緊張、戰事延宕的舉動,避免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雙方呼籲,國際社會應支持相關建設性努力,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防止形成陣營對抗、拱火澆油,並反對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唯有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

聲明形容,中俄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並願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和發展各領域對話機制。同意加強涉外法治和立法經驗交流;同意協商舉行公安、內務部部長年度會晤,加強防範「顏色革命」;定期組織海上、空中聯合巡航和聯演聯訓,深化軍事互信等。在經貿、文教、醫療、科技、糧食、農業等領域上願進一步加強合作。俄方支持中方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中方支持俄方實現2030年前國家發展目標。

在地區問題上,聲明宣稱,對美國、英國、澳洲建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及相關核動力潛艇合作計畫對區域戰略穩定產生的後果和風險表示嚴重關切;對日本計劃今年向海洋排放福島核電站事故放射性污染水表示嚴重關切。聲明又點名美方,對美國加快全球反導體系建設等表達關切,敦促美國停止為維持自身單方面軍事優勢,破壞國際和地區安全與全球戰略穩定。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基輔當局已建議中國加入烏克蘭結束俄羅斯入侵戰爭的方案,但是仍在等待北京當局答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習普會後回應,中國如想在烏克蘭戰爭扮演建設性角色,就應該敦促俄羅斯結束侵略行動。柯比告訴記者:「我認為,無論如何你都無法理性地認為中國是公正無私的。」並表明,美國不希望看到烏克蘭停火,因為這將讓俄羅斯保有所侵占的烏克蘭領土,並讓俄軍有機會重整旗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