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22)天結束訪問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3天行程,他此行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舉行峰會。這場會議讚許兩國關係處於「新時代」,並展現出團結對抗西方的姿態。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今天以「危險」來形容中俄結盟。

普丁與習近平討論了烏克蘭戰爭,但會談結束後,對於如何結束烏俄戰事,並沒有明顯的突破跡象。普丁稱讚北京就俄烏衝突發布的12點立場文件,其中包括呼籲對話,以及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主權,但波蘭對於中俄深化合作提出擔憂,波蘭是烏克蘭最親近的盟邦之一。

根據法新社報導,莫拉維茨奇在波蘭首都華沙(Warsaw)接待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之後,隨即向記者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訪問莫斯科使我們緊張,這種中俄軸心很危險。」莫拉維茨奇告訴記者:「我們試圖說服中國不要支持俄羅斯的侵略性國際政策。」

岸田昨天未預先公開從波蘭東南部的普瑟米斯(Przemysl)搭火車到烏克蘭展開旋風式訪問,日本時間今天下午1點前已乘同列火車返回波蘭。他在烏克蘭期間訪問了首都基輔(Kyiv)及其鄰近城鎮布查(Bucha),也就是俄軍去年被控犯下屠殺平民暴行之地。岸田直言,一年前全世界看到布查鎮的無辜平民被殺都十分震驚,訪問此地時「我真的對此暴行感到十分憤怒」。

岸田讚許波蘭協助被戰爭蹂躪的鄰國並提到,他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傳達日本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堅定不移地聲援烏克蘭。因為波蘭協助基輔的負擔增加,日本將增加對華沙的援助。他說:「我告訴(波蘭)總理,我們認為貴國有資格獲得官方發展援助,而且我們有意積極設立援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