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受到國際社會撻伐唾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日出訪俄羅斯表態力挺被國際刑事法庭認定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讓普丁及其黨羽有如吃下定心丸,就連向來鮮少公開發表情緒性發言的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也痛罵「美國及其走狗用骯髒卑鄙的手段,播撒對俄仇恨」。

根據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帕特魯舍夫21日在烏里揚諾夫斯克的會議上指控,美國及其「僕從國」正試圖讓全世界都反對俄羅斯,播下仇恨的種子,並透過「任何骯臟和卑鄙的手段」抹黑俄羅斯。美國及其附庸國繼續用武器給烏克蘭政權打氣,實際上早已是衝突的參與者,它們武裝基輔政權並向其提供情報、訓練新納粹主義分子,還協助擬制軍事行動計畫。

帕特魯舍夫宣稱,獨立、捍衛多極和公正世界利益的俄羅斯「讓躲在排他性理論背後的美國不爽」,他說:「美國習慣於玩弄國際法,將其價值觀和條件強加於世界。美國擁有的是附庸國,不是合作夥伴。」並指出:「因此,美國及其走狗把俄羅斯塑造成『敵人』的形象,散播對我國和我國人民的仇恨,試圖抹黑俄羅斯世界,並強迫國際社會與我國對抗」

帕特魯舍夫續指,美國為此「正在使用任何骯髒卑鄙的信息戰方法,赤裸裸的謊言,還有未經證實和不分青紅皂白的指控。」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將新自由主義價值觀強加給我們,而不是經過數百年考驗的傳統俄羅斯精神和道德價值觀;剝奪我們人民對自己國家及其數百年歷史的自豪感;破壞使在1945 年打敗法西斯主義成為可能的民族團結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