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本週在香港正式上映的英國恐怖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Winnie the Pooh: Blood and Honey)疑似遭到當局封殺,一場今(21)天舉行的包場放映活動因「技術原因」遭臨時取消,並且已無法預購後天正式上映的戲票,讓許多影迷錯愕,有網友譏諷:「未上映已經有人自動對號入座」、「溫暖的主席不喜歡這部電影」、「一國兩制就是個笑話」。

根據路透社報導,原定今晚舉行「小熊維尼:血與蜜」電影包場活動的Moviematic已在其社群媒體頁面公告「取消放映」,其他網站和媒體也報導上映喊卡的消息。這部電影的香港發行商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並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其臉書頁面的訂票連結則顯示售票服務暫時無法使用。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在臉書發文表示:「原定3月23日上映之《小熊維尼:血與蜜》將取消於香港及澳門地區上映。《小熊維尼,血與蜜》未能與觀眾見面。希望各位見諒!未來我們仍會持續尋找質量優良、獨具特色的電影,為大家呈獻更多選擇。感謝一路以來的支持!」

「小熊維尼:血與蜜」是一部低成本的英國獨立電影,有30多個國家正在放映,取材於經典兒童讀物「小熊維尼」,講述小熊維尼和小豬被長大上了大學的人類好友羅賓疏遠,感覺被遺棄,逐漸不再相信人類,回歸身為動物的本性展開森林殺戮。電影曾在IMDb網站被選為「2023年最期待的電影」第二名,但上映後獲得極負面的評價,不過製作團隊宣布續集正在開發中。

香港電影專頁「Moviematic」為紀念專頁成立8週年,原訂3月21日晚舉行包場放映,但在3月20日臨時宣告「基於技術原因」放映會「被取消」。該粉專表達「痛心」並感嘆「很無可奈可,但只能接受這個彼此都血本無歸的結局」,因為發行公司付出了買片和宣傳費用,而主辦單位也已全數付出紀念電影票的製作成本及設計心力。

該粉專原本還在貼文中寫道:「相信大家都明白身於現今的香港,的確有很多事情是不可抗力的」,「痛心是除了再次見證有其他原因凌駕於電影之上」,但是之後刪掉了這些句子。據了解,迪士尼製作的真人電影「摯友維尼」(Christopher Robin)數年前亦遭中國當局禁映,但相關題材的電影以往未曾被香港禁播。

小熊維尼在中國長期遭到查禁,因為有網友用這個卡通角色來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種類比始於2013年,當時習近平訪問美國並會見當時的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部分網路評論者將他們分別比作小熊維尼和跳跳虎(Tigger)。兩岸三地民眾不時把維尼用作諷刺和表達異議的元素。自此,小熊維尼成為中國當局的網絡審查對象。

香港於2021年修改電影檢查條例,若電影被評為「可能不利國家安全」便會被禁止公映。多部涉及社會題材的獨立電影、短片、動畫等被電檢處要求刪改內容,部分無法取得公映許可,或索性放棄在香港播放,去年就有三部原定在香港三個電影節上映的台灣電影遭取消放映。

路透社指出,港府正積極推展觀光,以文化薈萃之都自我行銷,號稱亞洲最藝術展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恰好自今天起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登場,同一天卻傳出「小熊維尼:血與蜜」遭強制取消包場的消息。而該片在台灣已上映,有網友留言說:「台灣朋友已看完,雖然我後悔花錢看他,但我支持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觀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

小熊維尼因被比喻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而遭禁賣下架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