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持續超過一年造成生靈塗炭,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赴俄羅斯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被國際刑事法庭認定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克里姆林宮歡迎習近平的到訪。普丁向習近平諂媚中國取得巨大的飛躍成就「甚至引起了嫉妒」。習近平則告訴普丁,兩國有相似的目標,可以一起合作實現。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丁對習近平表示:「親愛的朋友,歡迎來到俄羅斯」、「我知道你個人以及所有我們的中國友人......,在大部分國際熱門議題上有著公正、不偏不倚的觀點。」普丁隨後吹捧:「在過去幾年內,中國的國力大幅提升。對整個世界來說,這引來許多人的興趣,很不幸的,還有忌妒。」

普丁接著指出:「很有象徵性的,距離我們在這裡見面,你首次以中國民選代表的身分訪問這裡時,已經有10年了。這段時間內,我們的關係取得了進展。我們有許多共同利益與目標。」他並提到,俄羅斯準備討論北京提出的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建議,已經「仔細研究」了這些建議。

普丁說:「當然,我們將有機會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知道你是基於正義原則和對國際法基本點的承諾,你也知道我們總是對談判過程持開放態度,我們當然會討論所有這些問題,包括你的倡議。」習近平回覆:「的確,我們兩國有著相同或相似的目標......,我很高興能回應你的邀請,再次訪問俄羅斯。俄羅斯是我再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

習近平也表態支持普丁連任俄羅斯總統,他奉承普丁:「我知道俄羅斯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在你穩健的領導下,俄羅斯的發展有目共睹。我相信俄羅斯人民將繼續堅定的支持你。」並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中俄關係,兩國可以合作實現各自的發展目標。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烏俄戰爭一週年時,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被視為中國版「烏克蘭和平計畫」。文件中重申中方12項既定立場,包括支持盡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但中國這項和平方案遭到美國、烏克蘭及盟友質疑,認為未能追究莫斯科對其侵略行為的責任。

習近平應普丁邀請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克里姆林宮透露,習近平20日下午會晤普丁,會談持續4個半小時,兩人共進「非正式晚餐」,21日正式會談。針對習近平此次訪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正「非常、非常密切」關注,美國高官也對此刻要求烏俄停火表達關切。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現身CNN節目時指稱,現在喊話停火基本上只是認可俄羅斯的占領,並給予普丁更多時間來充實裝備和訓練,並在他選擇的時間和地點重啟作戰,美方將「拒絕」任何出自這次峰會的停火呼籲,且俄中兩國並未非常信任彼此,但他們在抵制西方和美國領導方面「找到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