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但中國卻持續和俄國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帶風向幫俄羅斯洗白,近日則動作頻頻「充當和事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更高調訪俄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大談「和平計畫」。對此,外交部直指「兩個獨裁者都應該立即停止他們的威脅、侵略」,並強調「我們不是白痴」。

外交部在推特發文直言:「中華人民共和國威脅要對台灣和其他國家開戰,但想向發起對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提出和平計劃。我們不是白痴。想要和平?兩個獨裁者都應該立即停止他們的威脅、侵略和擴張主義」。文末還署名JW應是Joseph Wu,也就是外交部長吳釗燮。

儘管北京於這場由俄羅斯引發的戰爭滿一年之際發表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提出12點提議,呼籲尊重各國主權、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但通篇未使用「戰爭」、「侵略」等字眼,也未要求俄羅斯撤軍,還將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詭辯成「俄國遭遇危機」,由於訴求偏袒俄羅斯過於明顯,外界普遍以懷疑的態度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

另一方面,中國是否暗中幫助俄羅斯也受到各方關注。自從去年俄羅斯出兵進犯烏克蘭後,中國一直與俄羅斯密切接觸、拒絕指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在烏俄戰爭中顯而易見的親俄立場,導致美國及其盟邦對中國的不信任感與緊張程度與日俱增,多次公開警告中國不得提供俄羅斯軍事援助,北京則反批國際社會軍援被侵略的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是「火上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