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舉行首日,外界都好奇,中俄雙方能否討論出任何版本的「烏克蘭和平計劃」,但美方卻認為習近平於此時訪俄是為俄羅斯提供「外交掩護」。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1 )日在記者會上,暗批美方是沒有資格指手畫腳。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 日在國務院公佈 2022 年度人權報告時,主動提到習普會。他直斥,習近平在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丁下達逮捕令不久,即啟程訪問俄羅斯,顯然不認為中國有責任追究俄羅斯的暴行,反而寧願為其提供「外交掩護」。

布林肯更警告,中國的計劃是為了「凍結戰爭」,為俄羅斯重整旗鼓爭取時間,因此不要被中方的「拖延戰術」所愚弄。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藉回應記者問題時,批評美國布林肯的言論。汪被記者問到,「中方是否願意與美方共同推動俄烏和」。

汪文斌在表示肯定後,隨即將矛頭反指向美國並問道,「建議你也問一問美方,是否願意推動和談,停止戰爭」,此話顯然是針對布林肯此前反對在沒有持久解決方案情況下的停火。

至於普丁被發逮捕令,汪文斌則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尊重國家元首依據國際法享有的管轄豁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暗批林布肯此前斥中國為俄提供「外交掩護」的言論。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