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俄羅斯外交部今天(21日)對德國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前主席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提議成立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一事做出回應,表示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不能充當烏克蘭和平進程的中立調停人,因為「他們就是烏克蘭危機的參與者」。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關於伊辛格倡議的具體內容「一無所悉」,都是經由媒體上得知相關內容;至於將美英法德納入所謂聯絡小組,「啟動和平進程」,俄國外交部反批:「美英法德無意解決危機,他們正在竭盡所能最大程度地延長對立」。

俄羅斯外交部幾乎是以「開出條件」的方式,稱「解決衝突只能通過停火止戰、停止供應西方武器、承認新的領土現實、對烏克蘭實現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確認其中立和不結盟地位、取消非法制裁、撤銷針對俄羅斯的訴訟、恢復(烏境內)少數民族使用俄語的地位和權利,以及恢復同我國的友好關係才能實現」;並稱「遺憾的是,想充當調停人角色的西方國家卻對類似問題隻字不提」。顯見俄國與歐美間存在極大的差異。另有一說認為,俄國外交部在此時「否定」歐美各國的提議,是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促和「鋪路」,要把和平進展的功勞送給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