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普丁(Vladimir Putin)之邀請,於昨( 20 )日抵達莫斯科,進行為期 3 天的國是訪問。外界對此行的焦點都放在中俄兩國將如何處理烏克蘭問題。對此,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強調「烏克蘭和平計畫」的前提是俄軍全面撤離。

中國於上月提出 12 點 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如今習普會談在即,外界都好奇,中方能否說服、影響俄羅斯接受和平計畫,以及如何落實相關和平原則。

對此,尼柯蘭科在推特上表示,烏克蘭政府正密切關注習普會,並且期望中方能對俄羅斯施加影響力,終結戰爭。

但尼柯蘭科強調,「和平計畫能夠成功實施的條件: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俄羅斯佔領軍必須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投降或完全撤出烏克蘭,以恢復烏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據專家分析,中國提出的 12 點和平立場中,第一點便是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有效維護。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因此烏國此次,將「恢復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與「俄軍全面撤離」連結,實際是向中方喊話,表示「和平計畫」只有一種,便是俄羅斯全面撤出烏克蘭。

習近平應普丁邀請出訪俄羅斯,料將討論烏克蘭問題。   圖:翻攝克里姆林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