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先前禁止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抖音TikTok」這款應用程式,而另一款比TikTok更火紅的「CapCut」每月活躍用戶達到2億人,在全球下載量中,美國約佔7%,目前仍不確定美國政府是否考量到資安外洩問題,而禁用CapCut,需等待美國官方消息公布。

據東歐媒體《TVP WORLD》報導,2020年推出的「CapCut」又稱剪映,是一款快速製作剪輯影片的編輯軟體,CapCut與TikTok都屬於年輕族群喜愛的「短影片類」的應用程式,但是不同於抖音之處是,在於CapCut為剪輯工具,並無社交功能,使用者可以利用軟體裡多種元素的效果來快速生產影片。據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統計指出,從去年 CapCut 的全球下載量增加43%,下載次數達到4億多,而當中美國約佔全球下載量中有7%。

先前因TikTok大量收集用戶資料、甚至對用戶追蹤監視的事件頻傳,而同公司旗下的CapCut在隱私政策中表示,「為了提供服務,會收集用戶上傳的照片和視頻(影片)等內容,以及用戶位置、性別和生日等數據。」,而這些數據和TikTok一樣,都會存放在美國和新加坡,而上述的這項政策在各家影片剪輯的App都會出現,因此目前仍須等待美國政府官方公布是否確定停用Cap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