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極右黨「強硬路線」一直持反伊斯蘭的立場,黨魁帕魯丹(Rasmus Paludan)更曾在多地焚燒可蘭經,引發多起衝突。日前他揚言在訪英期間將再焚燒經文後,英國安全事務國務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隨即宣布,禁止帕魯丹進入英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帕魯丹 19 日在推特上宣稱,他計劃於 22 日,即齋戒月的首日,在英國約克郡韋克菲爾德的廣場(Wakefield)上焚燒可蘭經。

此前,韋克菲爾德某學校的 4 名學生因刻意損壞古蘭經而被勒令停學,所以帕魯丹聲稱,選擇去韋克菲爾德市的原因是為了對抗「反民主勢力」。

過去帕魯丹及其支持者在各地焚燒經文的行為,最後都引起各種衝突,最嚴重的一次更導致 2020 年瑞典騷亂。

對此,英國工黨議員萊特伍德(Simon Lightwood)認為,帕魯丹訪英的唯一目的只是到韋克菲爾德焚燒經文,而帕魯丹過去已多次因煽動種族仇恨而入獄,顯示他是一個危險人物。因此,萊特伍德要求英政府禁止帕魯丹入境。

根哈特則回應指出,已將帕魯丹加入警告名單中,並補充表示「(帕魯丹)的到來,不利於公共利益,因此他將不被允許進入英國」。

丹麥極右黨「強硬路線」黨魁帕魯丹(Rasmus Paludan),曾在多地焚燒可蘭經,引發多起衝突。(圖為帕魯丹最近於土耳其大使館前焚燒可蘭經)   翻攝自「強硬路線」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