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本月 18 日開始於西北部旁遮普邦Punjab)下達長達 4 天的禁網令,原因是當局要追捕一名分離主義派錫克教首領辛格(Amritpal Singh),此令一下導致 2,700 萬人直接「斷網」。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首領辛格是錫克教分裂主義「哈利斯坦運動」(Khalistan movement)中相當受歡迎的領袖,其「旁遮普繼承者」(Waris Punjab De)組織也被認為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有密切聯繫,此運動致力於建立一個獨立脫離印度外,專屬「錫克教徒」的主權國家。

當局在 18 日追捕辛格失敗後,逮捕了100多名他的親信、信眾,也搜出槍、劍以及無線電對講機等物品。

辛格目前被控綁架、發表仇恨言論、破壞社會和諧、謀殺未遂、襲警及妨礙公務等罪名。曾率眾人包圍一座警察局,要求釋放一名組織成員,最終造成 6 名員警受傷。

旁遮普邦政府這次依刑法第 144 條實施宵禁、切斷網路、禁止人民集會等措施,目前確定是會延續到 21 日,是否會再次延長,則通常是以當局前一天宣布為準,目前民眾仍可以使用通話和部分的簡訊服務。《華盛頓郵報》分析,官員可能想藉此防止辛格的支持者透過社群媒體動員。

印度在本月 18 日開始於西北部旁遮普邦(Punjab)下達禁網令,為追捕分離主義派錫克教首領辛格(Amritpal Singh)   圖:翻攝自旁遮普邦警署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