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工黨台灣之友」小組20日舉行啟動會議,未來擬致力促進上、下議院工黨籍議員與台灣立法委員交流,增進台英雙邊貿易以及英國對台灣的外交支持,擴大國會友台力量。

共計約10位工黨籍國會議員出席20日在上議院內的「工黨台灣之友」(Labour Friends of Taiwan)聚會,駐英代表謝武樵和工黨主管亞太事務的影子外交副大臣韋斯特(Catherine West)出席參與討論小組未來工作方向。

召集人Andrew Yeh告訴中央社,根據初步討論結果,小組未來擬促進台英文化交流、雙邊貿易以及不同領域的政策對話。

他說,有鑑於來自中國的壓力持續升高,小組將推動強化對台灣的外交支持。

「工黨台灣之友」由曾訪問台灣的下議院議員康明斯(Judith Cummins)及上議院華裔議員梁辛尼(Sonny Leong)男爵擔任共同主席。根據「工黨台灣之友」發布的新聞稿,小組擬邀請更多國會議員和基層工黨黨員加入,並將舉辦一系列活動,提升工黨對台灣的重視。

康明斯說,台灣是英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夥伴,與英國共享民主價值觀。當台灣面臨北京日益強大的施壓,工黨必須堅定支持台灣。

梁辛尼表示,台灣在亞洲率先落實同性婚姻合法化,且擁有活躍的公民社會。工黨不僅需支持台灣,也有許多可向台灣學習之處。

英國政壇近來對台灣的關注顯著提升。英國政府13日公布的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為2021年首次有同類政策方針文件發布以來,首次提到台灣,並強調台海情勢穩定的重要性。

韋斯特去年8月曾接受中央社專訪。她當時表示,台灣在英國國會有許多朋友;若再度執政,工黨將尋求建立比現在的執政黨保守黨更具一貫性的對中政策。

英國最遲將在2025年1月舉行國會大選。各項民調顯示,工黨有機會再度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