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近日將出訪韓國與台灣,預計在25日訪台。她20日說明,出訪台灣將率領150位官員、商人、科學家,是捷克出訪台灣至今最大的代表團。針對中國示警,她表示,捷克是主權國家,如何遵守一中原則捷克可以自己決定。

據外媒報導,當地時間20日艾達莫娃表示,這次出訪台灣將率領150位商人、科學家、官員,其中包括約100家捷克公司、學術界、立法者和其他人士的代表,更指出這是捷克近5年來規模最大的海外商務代表團;訪問台灣以來規模最大的商業訪問團。

此外,《美聯社》報導指出,艾達莫娃抵台後,除了面見總統蔡英文,也將在立法院發表談話,她將成為首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女性國會議長。

針對艾達莫娃宣佈要參訪台灣後,中國對其一再釋出警告,她表示,雖然中國有公開警告,但目前還未有任何動作,她認為目前捷克的回應已夠清楚、堅定。

而她日前也曾強調,捷克是主權國家,能自行決定要如何遵守「一中原則」、與國際夥伴維持交流,台灣也包括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