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會晤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這是自去年(2022)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並在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指控普丁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且發出逮捕令幾天後,中國領導人的首次訪問,習近平強調與普丁「親愛的朋友」密切關係。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痛批,習近平是在為普丁提供「外交掩護」。

習近平訪問莫斯科,國際上雜音不少,他抵達首日就宣揚中國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以及共同的戰略願景,儘管烏克蘭基輔當局與西方民主國家對此深表懷疑,但北京仍然將此次訪問定位為促成和平之旅。

不過,美國高級外交官布林肯毫不留情批評表示,習近平此次訪問,表明中國打算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暴行提供「外交掩護」(diplomatic cover)。

布林肯在美國國務院發布「2022 年人權報告」時指出,習近平在國際刑事法庭對普丁發出逮捕令幾天後,仍然前往俄羅斯,這表明中國不想追究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責任,甚至不譴責他們,反而是寧願提供俄羅斯繼續犯下這些罪行的外交掩護。

普丁在2人公開的記者會上向習近平聲稱,「始終對(與烏克蘭)談判進程持開放態度」,但事實上,普丁一再拒絕與基輔就撤出烏克蘭領土進行任何接觸。

西方國家領導人則對中國擔任「和平使者」的作用及聲稱的中立表示懷疑,因為自上個月以來,美國與盟國都警告,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援助,遭到北京否認。

基輔當局則是重申,任何和平計劃,都必須從俄羅斯撤出烏克蘭領土開始。烏國外交部發言人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表示,他們期待北京利用對莫斯科的影響力,結束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

外電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上圖左)訪問俄羅斯,會晤該國總統普丁,美國抨擊中國為俄國的戰爭罪行進行「外交掩護」。   圖:翻攝自H24 N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