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緊張之際,前總統馬英九以祭祖為名訪問中國,並率同青年學子與中國學生交流,成為70多年來第一個訪中的卸任總統。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1日)向馬呼籲,應聽見人民聲音,希望能維護國家尊嚴、主權

馬英九預計在3月27日至4月7日間將訪問中國南京、武漢、長沙、重慶和上海等城市,同行的還有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一共30位學生,行程中表定將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與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和上海復旦大學等校學生交流。

陳建仁上午赴立法院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他受訪時呼籲,馬英九應該聽見台灣人民的聲音,希望此行他能維護國家尊嚴和主權,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行為舉止動見觀瞻。

陳建仁說,希望馬英九此行能向對岸、全球,展現對於台灣主權的對等尊重,更重要的,也希望能彰顯台灣自由民主價值,及促進全球的和平,「維護國家利益、國民感情,才不會讓台灣人民失望」

至於馬英九在中國的行程維安,陳建仁說,相關單位有做過協調,政府一定會提供最好的安全、周延的保護,讓馬英九此行能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