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殺害許多平民,還強迫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接受收養,國際刑事法院(ICC)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布拘捕令,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在今(20)天高調訪俄。英國衛報旗下「觀察家報」19日社論直言,任何「有操守的」領袖應會立刻取消行程,但習近平本身也是「滿手血」,赴俄會晤普丁無非是為了自身利益。

文中首先稱讚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和法官未臣服於國際壓力,而暫停或延後對犯下戰爭罪的普丁控罪令人鬆一口氣。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先前曾主張,不應「羞辱」普丁,避免烏俄和談希望破滅,但普丁自己拒絕和談,且起訴與和談兩件事本就不能混為一談。國際刑事法院通緝普丁是揮動國際正義的大旗,讓大家知道就算是最資深的領袖也無法免於懲處。

文章指出,在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丁發布拘捕令後,一個「有操守的」領袖應會取消訪俄,但習近平本身也是「滿手血」,下令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屠殺,犯下危害人類罪。無論怎麼看,習近平此次訪俄的理由都是為了自身利益。接下來的「習普會」將彰顯中俄友誼「無上限」,在某些方面會被描繪成對普丁的助益,但誰才是這層失衡關係中更佔上風的一方顯而易見。

文章續指,習近平將提供俄羅斯更多經濟合作和外交支援,同時拒絕譴責其侵烏行動。不過,習不太可能提供普丁迫切需要的所有武器,因為他憂心被捲入這場衝突。北京當局試圖塑造自己是誠懇的中間人,但其立場就如同日前提出的荒謬「和平計畫」一樣不可信。

文章強調,習近平並不希望普丁被擊敗,因為俄羅斯戰敗後的不穩情勢對中國無益。同樣地,習也不希望俄羅斯戰勝,因為那將扭轉俄羅斯目前在中國面前較為弱勢的局面。烏俄雙方繼續打下去,分散美國注意力、消耗美國實力,並使歐洲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陷入分裂,才是習近平的目的。

文章指稱,習近平的遠大目標是推進中國領導的非民主式、偏執狹隘的世界秩序,取代美國領導的現狀及聯合國認可的以規則為基礎的體系;近期北京宣稱「不為己利」調解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恢復邦交,就是一例。習近平也希望贏得歐洲領袖的認可,尤其是德法兩國,因為他們都希望烏俄之戰盡快結束,並且與中國建立緊密的貿易關係。

文章提到,正如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訪問北京,打「中國牌」牽制蘇聯一樣,習近平現在也在利用與俄羅斯的同盟,削弱、挫敗美國。一個更聰明、更強大的領袖,會了解習近平的心思。然而,普丁既不聰明,也不強大。國際刑事法院通緝普丁是在暗示「俄羅斯人,普丁當權的日子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