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僱傭兵瓦格納集團創始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18 日表示,計畫在 5 月中旬之前增加 3 萬名新的戰士。普里格津上周還稱,瓦格納已在俄羅斯 42 個城市中開設招募中心,每天能招募到 500 至 800 人,有時每天能招募多達 1,200 人,儘管他的說法未獲得證實。

普里格津近日在一段公開發表的音檔中承認他們在烏克蘭巴赫穆特戰役中遭到了巨大的人員損失,現在不得不開啟在全俄範圍內的僱傭兵招募工作。普里格津 3 月提及,巴赫穆特的局勢很困難、非常困難,敵人為每一寸土地而互相廝殺。

瓦格納去 ( 2022 ) 年夏季開始就在俄羅斯龐大的懲教系統內徵兵,引發外界譴責,去年瓦格納就網羅了多達 4 萬名戰士。但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瓦格納 2 月初表示,已停止在全俄監獄徵召人犯前往烏克作戰的行動,並承諾會對已入伍作戰的人犯善盡一切義務。

值得注意的是,有網友 3 月在色情網站「Pornhub」發現瓦格納的徵兵廣告,影片中是一名金髮女子口含棒棒糖,還有性感女聲說出:「我們是世界上最酷的私人軍隊」。讓外界認為,招募行動早已展開。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 3 月 13 日更提出一項法案,將徵兵的男性年齡段從目前的 18-27 歲改為 21-30 歲,通過後可能將於 2024 年 1 月生效。對此,英國國防部 18 日通過推特表示,俄羅斯當局可能正準備再次大規模徵兵,以滿足其軍事需求。

美國白宮 2 月指出,瓦格納傭兵集團已在烏俄戰爭中損失超過 3 萬人,其中一半是在2022年12月中後的戰役中損失的。   圖 : 翻攝自KK News(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