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廖文毅 1957 年以日文出版《台灣民本主義》一書,是台灣史上第一本關於台獨運動的綱領性著作。鑑於這樣一本在台灣政治史上深具意義的書籍始終塵封於歷史中,國史館邀請專家翻譯為中文,於今(18)日舉辦該書中譯版新書發表暨座談會,並邀請邀請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蒞臨致詞。

國史館今日下午 2 時於台北館區四樓大禮堂舉辦廖文毅《台灣民本主義》中譯版新書發表暨座談會,並邀請姚嘉文蒞臨致詞,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臺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參與座談。

國史館指出,廖文毅(1910-1986)在二二八事件後流亡日本,政治理念由「聯省自治」轉而主張「台灣獨立」,並於 1956 年在日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擔任大統領;1957 年他以日文出版《台灣民本主義》一書,是台灣史上第一本關於台獨運動的綱領性著作。「台灣民本主義」一詞,是廖文毅及其同志們用來統括臨時政府運動的建國理念,其原意即為「民主」,結合台灣兩字,轉化為以台灣人為本的主義。

然而,國史館表示,這樣一本在台灣政治史上深具里程碑意義的書籍,卻一直塵封於歷史中,甚至不為國人所知。為此,國史館邀請專家翻譯為中文,並就各自專業領域撰寫導論,期望將戰後第一代從事海外台獨運動的民主前輩們思想主張,完整呈現、以供檢視與研究,並邀請國人理解戰後台灣歷史,省思過去、思考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