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今(15)天在推特發表聲明宣布,她已指示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這代表她決心遵守政府計畫,並且和世界各國一起自由擴大邊界。也有外媒報導指出,目前還不清楚宏都拉斯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會如何。

外媒報導指稱,去年一月,中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湯恒就曾經提及和宏都拉斯建交的可能性,湯恒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以及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宏都拉斯繼續和台灣保持所謂外交關係,是中國與宏都拉斯開展實質合作的最大障礙。而卡蕬楚先前競選總統時就曾表態,如果當選會和我國斷交,並且和中國建交。

宏都拉斯去年1月27日舉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蔡英文總統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外交部也採購1500萬元快篩試劑及其他防疫物資以專機捐贈給宏都拉斯。知情人士透露,在卡蕬楚主動要求下,賴清德與卡蕬楚短暫會面7分鐘,賴清德代表蔡英文向卡蕬楚致意並呈遞特使國書。賴清德稱讚,對卡蕬楚的勇敢、堅強感到欽佩。

賴清德提到,蔡英文特別強調,卡蕬楚是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蔡英文是中華民國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所以一定要加強合作、促進兩國邦誼,讓兩國持續進步、造福兩國人民。前總統陳水扁曾說,卡蕬楚及夫婿前總統賽拉亞(Jose Manuel Zelaya Rosales)都是他的好朋友,都曾訪台並參加國慶。陳水扁出訪宏都拉斯也受到兩位的熱烈招待並合唱情歌,讓人印象深刻。

卡蕬楚當時聲稱,台灣對宏都拉斯的幫助非常重要,過去她夫婿擔任總統時,台灣也提供很多協助,有很多計畫都是靠著台灣的協助才能夠完成。此外,宏都拉斯2009年遭逢政變時,也是台灣提供給她家人庇護,台灣提供的協助意義深遠,她非常珍惜也感謝。據轉述,當卡蕬楚回憶這些事情,情緒有些波動,眼中有淚。

會談結束後,賴清德贈交包括快篩試劑、N95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予卡蕬楚,卡蕬楚送賴清德及特使團出門時,隨團台灣記者喊話詢問,能否簡單聊一下台灣,卡蕬楚則首度公開表示,宏都拉斯人民對於台灣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始終心存感激。多年來兩國始終攜手合作,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繼續維持邦誼。如今卡蕬楚公開宣告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令我方錯愕。

賴清德向卡蕬楚呈遞特使國書。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