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二膽島26歲陳姓上兵失聯,金門地檢署最快今(15)天發布通緝令。行政院陳建仁14日於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到金門二膽島上兵失聯情形時表示:「希望我們能夠接這位士兵回來」。行政院表示,部分媒體報導下標「陳建仁:他們希望我們接回來」等語。恐有造成民眾誤解之虞。陳建仁的前後語意應是我們政府希望能將上兵接回來,並且盡最大的努力。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9日早點名時,發現陳姓上兵未到失聯,單位隨編組全島及附近海域尋找。大陸委員會日前證實,陳姓上兵人在中國廈門。福建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建志證實,金門憲兵隊14日已將陳姓上兵資料移送地檢署,全案調查中,一旦通緝未來循兩岸共打協議遣返。

立法院會14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列席備詢的陳建仁,政府是否有聯繫上陳姓上兵,陳建仁提到,國防部、陸委會都有保持聯繫,他說:「希望我們能夠接這位士兵回來」。至於是否有把握可以把陳姓上兵接回台灣,陳建仁強調,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指出,陳建仁答覆江委員質詢時的該句逐字是:「…那我們…他們…希望我們能夠接這個士兵回來」,陳建仁的前後語意應是我們政府希望能將上兵接回來,並且盡最大的努力。部分媒體新聞標題與內文恐有造成民眾誤解之虞,特此澄清。

原答詢內容如下:

江啟臣委員:有透過陸委會說,對岸告訴我們,人在他們那裡,就是確認人在他們那裡嘛,那請問你們有跟他通過電話嗎?你們有透過任何一個單位跟他聯絡嗎?有確認人就在那裡嗎?

邱國正部長:委員你現在在問我嗎?我可以答嗎?

江啟臣委員:我問院長

陳建仁院長:這個部分國防部跟陸委會都有保持聯繫...那我們...他們...希望我們能夠接這位這個士兵回來

江啟臣委員:能接回來嗎?

陳建仁院長:我們現在當然是要努力來跟

江啟臣委員:有沒有把握?

陳建仁院長:中國來這個..

江啟臣委員:有沒有把握?

陳建仁院長:盡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