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快將在下週訪問俄羅斯,也是他鞏固第三任期後首度出訪,而且可能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後再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視訊通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中兩國領導人首次會談,中國外交部回應,目前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中方與各方保持著溝通。

中國外交部14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宣稱,中國和俄羅斯雙方在各層級保持密切溝通,關於媒體「提到的事情,目前我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而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與各方保持著溝通。

汪文斌聲稱,中方在看待和處理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堅持致力於推動通過外交談判等方式和平解決衝突,在烏克蘭問題上也一樣。中方願以前不久發布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為基礎,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致力於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自從去年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出兵進犯烏克蘭後,中國一直與俄羅斯的密切接觸、迴避公開指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在烏俄戰爭中顯而易見的親俄立場,導致美國及其盟邦對中國的不信任感與緊張程度與日俱增,多次公開警告中國不得提供俄羅斯軍事援助,北京則反批國際社會軍援被侵略的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是「火上添油」。

儘管北京於這場由俄羅斯引發的戰爭滿一年之際發表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提出12點提議,呼籲尊重各國主權、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但通篇未使用「戰爭」、「侵略」等字眼,沒有明確譴責「侵略方」,也沒有任何具體的「停火建議」,也未要求俄羅斯撤軍,外界普遍認定中國仍偏袒俄羅斯,以懷疑的態度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