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蘋果」是全球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之一,去(2022)年起蘋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高層離職潮,其中包含11位是擁有「副總裁」頭銜的高層,且高層離職潮恐怕暫時還無法停止,兩大關鍵原因「管理階層負擔的責任愈來愈重」及「入袋收入」問題,讓蘋果埋下隱憂。

據美國財經資訊媒體《彭博社》報導,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蘋果陸續失去10多位高層,其中共11位是核心主管,大多擁有副總裁的頭銜,表示他們在蘋果組織中相當重要。其中兩大最關鍵的原因是,首先蘋果「管理階層負擔的責任愈來愈重」,公司作風卻愈來愈官僚,尤其在產品開發方面,讓高層壓力極大,「收入」則是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在經歷3年的大漲後,蘋果公司股價去年下跌將近30%。蘋果的高階主管股票收入,可能遠遠超過薪資酬勞的一半,股價下跌,收入不如從前,因此有想離職的念頭。

《彭博社》也提出隱憂,表示近期離職的高層大多數是蘋果的資深員工,在蘋果工作了15年以上,而蘋果卻留不住這些人才。且這股離職潮瀰漫在蘋果各單位中,涵蓋軟硬體,包括「工業設計」、「線上零售商店」、「資訊系統」、「服務事業」等,因此蘋果這陣子內部可說是相當動盪。

對蘋果來說,雖然員工離開,將會有新血注入,這並非是壞事,只是新舊如何完美交替,成了蘋果目前的挑戰之一,以及可能尋求不到合適的接棒人選,像是蘋果不打算找人接任工業設計副總裁Evans Hankey離開後的空缺。蘋果的人才流失,可能還不會停止,其中一個原因是蘋果內部不乏資深高層,有些快退休,對蘋果是新的氣象,但也可能是斷層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