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是很正常生理狀況,放屁次數、是否很臭等問題,卻與我們飲食、生活型庇、甚至健康狀況有關係。重症醫黃軒表示,一個健康的人從早到晚平均會放13-21次的屁,放屁很臭的人可能吃了太多含硫的食物;但若是一直放臭屁,就要去看醫生,檢查是否有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等問題。

黃軒表示,放屁是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健康的人一天內平均偷偷「放了13-21次的屁」!且當人們睡著時也會放屁,無論是打嗝、還是放屁,消化系統都會非常忙碌在幫人體排氣。

黃軒說明,2020年發表在《美國胃腸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調查了飲食對放屁產生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高纖維飲食」與和放屁頻率的增加有關,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和放屁頻率的減少有關。

他指出,放屁很臭的人,多半是因為吃了太多「含硫的食物」,如大蒜、洋蔥、起司、豆子等等。這些食物在腸胃系統分解時,容易產生難聞的氣味,而若只是偶爾放一下臭屁,即不用太多擔心,少吃一些含硫食物即可。但如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等疾病,則會讓臭屁連連,這時候就要去看醫生,檢查看看有沒有這些問題。

黃軒表示,2019年《臨床胃腸病學雜誌》亦發表了益生菌對胃腸道分泌和氣味影響的研究,發現與安慰劑組相比,有在使用益生菌的人會減少放屁量和臭氣味,而該研究也強調,益生菌可能在調節腸胃脹氣的產生,以及氣味方面,發揮了潛在作用。但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而日常生活有些行為會讓身體放屁?黃軒說明,嚼口香糖就容易放屁,因為人只要一直連續反覆張開嘴巴,有在做吞食空氣的動作,都會容易導致放屁。

另外還有抽菸、吃太快、喝水太快,尤其是碳酸飲料,這些都會讓人想排氣。至於坐飛機時,氣壓變化不只是會影響你的耳朵,也容易讓人漲氣,而容易想放屁,尤其在飛機艙內的時最容易發生。因此他建議,在上飛機前,儘量不要吃某些易產氣食物(例如豆類),會容易使人產生脹氣。

黃軒說明,運動與放屁也有關係,於2021年發表在《胃腸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運動時常放「連環屁」,因為運動加速腸胃蠕動,也增加了腹壓,自然排氣會增加了。因此他建議,多運動,多放屁,可讓消化系統因此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