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奧斯卡圓滿落幕,楊紫瓊以《媽的多重宇宙》成為首位華裔奧斯卡影后,她也在奧斯卡獲獎時感謝香港給她養分,而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就以「香港演員」祝賀楊紫瓊。對此,已移民台灣的香港演員杜汶澤不以為然,表示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提醒港府不要「揩油」,並酸「全球人類都是同一個民族」。

對於楊潤雄就以「香港演員」祝賀楊紫瓊,讓杜汶澤相當不以為然,就在臉書PO文寫下,「溫馨提示香港政府,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不要隨便抽水(意指揩油、佔便宜),謝謝。」另外也在限時動態上酸「香港政府從來不會令人失望」。

楊潤雄在香港官網的文章中提到,「香港電影界孕育了不少傑出的演員和電影工作者,楊紫瓊曾經在香港影壇發展多年,繼而進軍國際發光發亮,成就斐然。這次獲得最高殊榮之一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項,實至名歸,亦彰顯了香港演員和香港電影圈的實力。」

雖然楊紫瓊在奧斯卡典禮上,除了感謝媽媽及家人,確實不忘在感言中提及「還有在我開始事業的香港大家庭,多謝讓我站在你的肩膀上、扶我一把,讓我今日可以站在這裡。」只是在香港發跡不代表就是香港演員,就有網友看了楊潤雄的發言後,酸「美斯都係中國人,有咩唔得!(沒關係,都是中國人,有什麼不行)」等相關言論,讓杜汶澤也回應「全球人類都是同一個民族」。

杜汶澤發文表示,「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不要隨便抽水」。   圖:取自杜汶澤臉書

對於港府的反應,杜汶澤也酸「全球人類都是同一個民族」。   圖:取自杜汶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