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高人氣不墜,被視為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最強母雞」,雖然他至今未鬆口參選,不過包括昨天起下鄉巡迴29區舉辦「行動治理座談」等種種強化市政的動作,已被解讀「積極備戰」、「參選箭在弦上」。據指出,侯市府認為「2023局勢複雜,守勢難維持民調」,為因應外在複雜局勢,且去年侯的個人施政滿意度雖較前年上升,但市府的整體市政滿意度卻稍下滑,為此上週已通令各局處施政必須「搭配攻勢」,要讓民眾有感,同時維持對侯的喜好熱度。

據新北市政府未公開的近四年「內參」民調資料顯示,在侯友宜個人施政滿意度及分數方面,分別為2022年83.2%、77分;2021年81.5%、76.9分;2020年 87.1%、78.7分;2019年55.6%、68.7分。除了2019年第一任市長剛上任的成績較低,其他三年的成績都非常驚人。

此外,市政府的整體市政滿意度民調則從八大面向進行調查,最新數據除了「經濟與就業」一項的滿意度不到七成,其他七項的滿意度都超逾七成四、甚至八成六,成績也相當傲人。不過按照近四年結果解析,以2021年與2022年相較,除了「醫療衛生」從84.7%上升為86.5%、「經濟與就業」維持63%,兩個面向進步或持平之外,其餘包括「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觀光休閒」等六大面向都下滑1.9%至5.3%。

新北市政府認為,整體市政滿意度調查結果與侯個人施政滿意度的調查會互相影響,而且2022年市政整體調查結果較前年下跌,必須預防再下降趨勢。市府進一步分析,目前對市政滿意度比較弱的目標受眾年齡層在30至39歲,而在八大面向施政上須優先強化「環保」、「觀光休閒」兩大面向。

市府人士指出,2023年局勢複雜,各種外在因素影響民調結果機率增加,因此「守勢難以維持民調」,需搭配攻勢,讓民眾有感,並維持對侯的喜好熱度或新鮮度。

新北市政府對各局處施政提出補強策略建議,包括在市長行程方面,近期規劃多場小規模、但與民眾親近及有互動感的活動;在媒體呈現上,另利用3、4月重要節日,規劃主題式連續活動,觸及跨年齡層各群組。

為補強行銷侯友宜個人以及整體市政成果,市政府也要求各局處除了加強行銷侯友宜出席公開行程的市政活動,若是侯未公開的行程,也由各局處事後視情形釋出訊息,至少可透過「電視台跑馬燈加強宣傳」。

對於市政府指示各局處施政要「守勢搭配攻勢」以維繫民調,讓民眾有感及維持對侯的喜好熱度,新北市政府官員解讀侯參選總統已是箭在弦上。至於宣布時間點,據指出,最快在5月中旬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質詢結束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