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3)日率領市府團隊至永和國父紀念館,正式啟動112年行動治理里長座談會。侯友宜感謝里長在第一線即時反映地方大小事,提案都是民眾迫切急需解決的問題,其中更不乏可供市府團隊列為區域發展重點的提案,有助落實市府以民為本的便民、利民、愛民「新三民主義」政策。

侯友宜表示,自108年啟動行動治理模式,至今已辦理170場座談會,里長們總共反映2829案,已經解決2542案,解列率89.86%。除了感謝里長配合市府深化里鄰服務、反映市民最在意的事,並透過府、區共治成熟模式,達成「安居樂業」城市的願景。

座談會上永和區長莊茂坤首先針對地方建設及里長關心的停車場議題進行說明,其中永和市民引頸期盼的重大建設-捷運中和公館線,市府已納入「新北市捷運整體路網評估報告」,預計3月底提報交通部爭取列為優先推動路線。

另外,交通局已將永和國小興建地下停車場列為第2期校舍重建工程規劃,將於永和國中提出校舍改建計畫時評估參建停車場之可行性;還有永平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案,交通局刻正辦理工程招標,未來施工時也會考量學子降低學校授課影響。

會中侯友宜也就里長關切的「電桿下地」及「污水接管」等共通性需求,指示市府團隊儘速完成改善,相關局處、公所也要盡力與里長溝通協調。經發局表示,目前國中路段電桿下地經兩年的努力,台電公司已於今(112)年2月中申請路證,即將進場施作,預計在6月全案可完成。

至里長關心都更範圍污水下水道施作部分,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都更未能續辦區域如永貞里內永貞路12~28號及永貞路10巷1弄1~11號等,業經評估可行後,目前也已再次啟動污水用戶接管作業程序。

侯友宜指出,「都市更新」是城市轉型的必經之路,首要關鍵為民眾參與意願,近4年市府已推動650件以上都更案,為過去20年總和的4倍,今年2月並通過永和永利市場(原美麗華戲院)、永和成功市場(原福和戲院)、三重成功市場、三重大同南路市場等4處市場劃設更新地區,透過降低同意門檻、提高時程獎勵等誘因加速改建。

另外,永和大陳公辦都更部分,除第2單元已完成、第1、4單元刻正辦理招商外,其4處單元都已上線審議或整合規劃。而市民朋友關心的永和行政園區都更案涉及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也在內政部進行審議,相信都更工程將可以為永和帶來不一樣的新環境。

民政局長柯慶忠補充,108年至111年度永和區行動治理共計列管案件66案,已解列60案,解列率達91%,今日會中未提及的案件,里長們會後仍可提供書面資料,由公所彙整後送市府相關單位研議,並儘速予以回應。

永和市民引頸期盼的重大建設-捷運中和公館線,市府已納入「新北市捷運整體路網評估報告」,預計3月底提報交通部爭取列為優先推動路線。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都更未能續辦區域如永貞里內永貞路12~28號及永貞路10巷1弄1~11號等,業經評估可行後,目前也已再次啟動污水用戶接管作業程序。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