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際處與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推動下,高師大今(12)日上午10點在學校行政大樓與越南台商及在地企業25家共同簽署「師資典範」計畫合作書,以深耕東南亞地區,拓展教育輸出,造福高師大越籍僑生。

簽署儀式由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與冼文舉共同主持,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沈正宗、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副執行長陳永亮、立委林岱樺、前監委蔡培村、高雄市教育局督學鄭義勳、越南勇源教育基金會與25家簽約的企業代表均共襄盛舉。

吳連賞表示,感謝冼文舉協助規劃,讓需要鼓勵的優秀越南學生,透過愛心NGO及企業與高師大合作,培育對越南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才,同時,也能將高師大多年在教育深耕的成果,如課程的發展與對策、教學設計與實務、班級經營等,與越南相關教育專家交流,將台灣的「師資典範」扎根於越南,以擴大高教輸出成果,創造新南向重要價值。

高師大國際處處長郭榮升指出,計畫合作方式鼓勵越南學生到高師大進修,培育成為優秀的教育人才,學成歸國返鄉服務。贊助的台、越企業家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每學期每家企業將提供2個名額,凡通過申請的越南受獎學生,即可獲1000美元的生活補助獎學金。

計畫協辦人冼文舉為台灣在越南深耕30多年的企業家,曾獲越南國家主席頒發外國人最高榮譽的三等勞動勳章,對台越產業、慈善醫療、教育等面向的雙邊交流推動不虞餘力。而高師大也是他推動國內大學與越南台商企業捐資越南籍學生獎學金的多個大學之一。

冼文舉強調,高師大在培育優秀教育人才的實力有目共睹,此次計畫是提供在高師大或將來將赴高師大就讀的越南優秀學生生活補助獎學金,為越南培育更多的人才的同時,也提升拓展台、越關係。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沈正宗也表示,此計畫有助於台越教育文化交流加大加乘效果,期盼未來與其他新南向夥伴國家能有更多的合作。

此次參與簽約的台商與企業,包括越南和平花基金會、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東周化學工業公司、金攀工程公司、長行生物科技公司、西貢伍將綠能科技公司、霍冶運輸越南公司、吉祥光國際公司、越南美諾企業公司、思納捷科技公司、力邦文教企業公司、吾皇多媒體行銷公司、百嘉興業公司、高雄市宇能外語短期補習班、創藝天時科技公司、腦未來開發公司、凌志教育中心、義利捷國際貿易公司、萬有人力仲介公司等。

疫情後高雄師範大學副校長廖本煌也曾率老師與教育專家飛到越南與胡志明市師範大學、工業大學等進行「教育發展交流合作框架」,由越南勇源基金會負責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