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 2022 ) 年開始全球各地接連傳出禽流感疫情,造成美國、台灣、日本、墨西哥和歐洲各國有破億隻和野生鳥類死亡,使蛋價飆漲。而本周阿根廷養雞場再傳出超過 26 萬雞隻因感染禽流感死亡,或被撲殺,全球市場蛋價恐再攀升。

據《法新社》報導,根據阿根廷國家食品品質暨衛生檢驗局(Senasa)數據顯示,至 3 月 9 已經接獲疑似 H5 禽流感超過 200 多例通報,有 40 例確診。其中,阿根廷內格羅河省(Rio Negro)及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銀河市(Mar dePlata)超過 22 萬雞隻死於禽流感;內烏肯省(Neuquén)的一處農場有 1 萬雞隻死亡;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馬德普拉塔市的兩個農場有 3 萬雞隻死亡。

阿根廷政府於 3 月 1 日首次發現禽流感案例時,就暫停了家禽產品的出口。但阿根廷衛生部指出,禽流感不會藉由肉品或雞蛋感染人類,所以供阿根廷國內消費的生產仍然正常。同時,阿根廷衛檢局指出,禽流感病毒可能源自北方,透過美國和加拿大的野生候鳥遷徙路線進入阿根廷。

阿根廷家禽產品每年在海外的銷售額約為 3.3 億美元,其中中國是主要出口地。

據《每日郵報》報導,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兼流行病中心主任努佐(Jennifer Nuzzo)警告一旦 H5N1 禽流感在人類世界傳播開來,將變得「比新冠肺炎更致命」,禽流感可能是下個危害全人類的恐怖威脅。

H5N1 禽流感在美國、歐洲已分別奪走5800萬隻、4800萬隻禽鳥的生命,影響全球雞蛋供應,美國1月蛋價較去年同期暴漲150%,創史上新高。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