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於 6 日在參加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罕見公開批評美國,將中國面臨不同的外部挑戰歸因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聯組討論時,表示外部的環境急劇變化,且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其後將矛頭直指美國,「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習接著表示,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希望有能力的民營企業,能加強自主創新,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更要求政府官員激發民間資本的投資活力,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重點供應鏈建設。

綜合《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習近平自執政起,鮮少在公開場合直接批評美國。過往習近平對美國的批評與不滿,都是通過下屬再轉達給公眾。這次習近平不僅親自批評美國,更使用「遏制」等冷戰用語,並不符習過去的慣例。

有專家認為,習近平點名批評美國,挑動民族情緒,並非盲目鼓吹民族主義,而是藉機動員民企振興中國的高端科技產業。習在批評美國後,隨即向民企招手,更明確表示地方政府在需要時財政支援各科技民企。不過,這也顯示了中美關係進入了競爭更激烈的階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點名批評美國。   圖:翻攝中國軍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