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上流傳一段俄羅斯士兵處決一名手無寸鐵的烏克蘭軍人影片,而起因僅僅是因為該名被俘的烏克蘭老兵高喊「榮光歸烏克蘭」這句話。烏克蘭其後也就這支影片敦促國際刑事法院介入進行調查。

在影片中,一名烏軍老兵被俄羅斯俘虜,並正在淺溝裡抽煙。起初俄軍要求他說「榮耀歸於俄羅斯」,但當他不願屈服,反而高呼「榮光歸烏克蘭」這句話,並對俄軍痛罵「草泥馬」時,俄羅斯士兵隨即用機關槍將其射殺。

其不屈的態度,在烏克蘭引起很大的迴響。人們紛紛將其臨終前抽煙的身影製成不同的文宣以悼念他,更隔空向已陣亡的他喊話「榮耀歸於英雄!你聽到了嗎?老兵」。

事件的另一起爭議是,該名烏軍老兵在被處決時是手無寸鐵的。因此,若事件證實是俄軍所為,即意味著俄羅斯明確犯下戰爭罪行,違反了「日內瓦公約」有關保護戰俘權益的國際法。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影片曝光後,隨即在推特發文表示,這是俄羅斯犯下種族滅絕的另一個證據,更指國際刑事法院最高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應立即對這一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發起調查,且確保肇事俄軍必須受到法律制裁。

烏軍老兵最後的身影被烏克蘭人民制成各種文宣去悼念他。   圖:翻攝自推特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