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今(4)日登場,有多起投票所爆出不明人士違法紀錄投票者的爭議,投票現場發現多個密錄器,並有疑似特定陣營假裝「全民監票行動聯盟」名義以手機錄影、名冊計票形式,在各個投開票所附近進行註記,名冊上甚至紀錄高矮胖瘦、衣服穿著、時間等等可辨識的特徵,以方便「紀錄」,還對前來制止的警察囂張嗆聲。民進黨痛批,特定陣營的行為根本有如「威權特務」作法,在民主社會令人髪指。

民進黨表示,畫面中錄到南投市聖和宮投票所外一名女子的紙上明顯記錄誰前來投票。另外黃色外套阿伯則提醒她要記錄,交談時阿姨直接詢問喜不喜歡戰爭,該名女子被民眾問到在做什麼時回答「在算人數」、「算來這邊投票的人數」,還不斷強調自己在投票所30公尺外沒有妨礙到任何人,只是要確認幾個人進出投票所、關心「公正公平」,她還自稱專門在當志工,並問民眾「你喜歡戰爭嗎?你要不要戰爭?」被告知「這跟戰爭沒有關係」,她回嗆「年輕人這你就不曉得了」。

還有不明人士直接坐在名間鄉投票所內記錄誰前來投票,民眾上前質問「是什麼單位的?可以做這種記錄的動作」,有「護票志工」出面緩頰稱:「監票是每個人責任」,「監票為什麼會有高矮胖瘦,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為什麼監票會有高矮胖瘦,這樣我會嚴重懷疑你們在買票喔」,不明人士不願說明在做什麼,卻反問「你是藍的?還是綠的?」警方到場舉牌勸導,不明人士一度拒絕離開,反控警方「執法不當」、「執法過當」,威脅要對員警提告,態度相當不配合。

另外一則影片中可見,有民眾在投票所附近拍攝影片,疑似在記錄投票者的外表,被警方制止後憤怒痛罵:「我們老百姓是老闆,我們出錢養你們這些人是要幹什麼啊?你們不是就是要保護我們?你們現在讓我心生害怕,這樣對嗎?」不過,根據刑法第142條及第147條規定。如於投票所30公尺內外架設手機或攝影器材,另從事選舉人或投票權人之錄影監控行為者,已涉嫌並構成妨害或擾亂投票罪之犯行。

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表示,「全民監票行動聯盟」號稱是中立監票部隊,其實臉書粉絲社團中全是攻擊民進黨、讚揚藍營、中共等等政治人物,並且還在開票所周遭恐嚇青年:「你要戰爭嗎?你喜歡戰爭嗎?」這種行為顯示這根本是為了特定陣營服務,並且在開票所附近,也是要施壓樁腳出來投票,試圖影響公正公平的選舉投票。此種選舉奧步、恐嚇民眾的行為在過去台中第二選區已經出現一次,呼籲檢警單位積極介入,嚴加查辦,不要讓南投選舉結果被特定有心人士操作決定。

有不明人士自稱「全民監票行動聯盟」以手機錄影、名冊計票形式,在各個投開票所附近進行註記。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