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投票日前夕,綠營大陣仗力挺民進黨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蔡培慧選前之夜,不但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都親自出席蔡培慧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錄影表達疼惜支持,鹿谷女兒,蔡培慧於造勢晚會台上,讀到亡父在921當年包在紅包塞給她的「打氣字條」,激動痛哭到無法致詞,眼淚鼻涕全流,全靠身旁的蔡媽媽接話幫忙催票。賴清德助講時聲音哽咽,講到他陪蔡培慧跑了超過30場行程,也常跟著哭,為蔡培慧對家鄉的熱愛而動容。

蔡培慧致詞時表示,縣長選舉後到各鄉鎮謝票,當時想暫時休息的她,在水里永豐宮遇到鄉親不斷支持她「繼續拚」、「只有妳才知道我們庄腳人的心聲」,愈來愈多鄉親殷切期望讓她再度投入補選的挑戰。她希望自己從政能夠讓在南投的年輕人不必離鄉背井找頭路,有好的醫療資源、創業就業環境,讓南投成為一個希望的城市。正在治療肺腺癌的蔡媽媽也來到現場全力支持做為最堅實的後盾,蔡媽媽感性直呼,蔡培慧是全家的驕傲,她願意把女兒捐出來服務大家。

蔡培慧回憶,當初921會從教書的工作跑回來南投,就因為她是南投人。當年發生大地震,震央在南投,她幾經波折、來回奔波募物資震災,蔡爸爸在年底過年的時候,包了一個紅包給她,裡面塞了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蔡爸爸看女兒為了921救災很辛苦,希望她多為自己著想。還沒將整張小紙條讀完,蔡培慧看著已過世父親遺留的字句,激動到無法自己,旋即在滿場人潮的造勢晚會上淚崩痛哭,眼淚鼻涕全流,沒有辦法繼續致詞,一旁的蔡媽媽摟著她的肩膀,給予女兒支撐。

賴清德強調,自1月18日就任民進黨主席至今,到南投輔選達九次,超過三十場活動,每一次培慧的演講都讓他深深感動,但也提到二十年來,民進黨一直無法受到南投鄉親的肯定,他深刻檢討民進黨在南投缺乏團結,他上任後深切檢討並力求突破,因此在這次立委補選,他全力投入並勤於到南投整合,就是希望優秀的民進黨人才蔡培慧能夠得到南投人的青睞與肯定,為南投的建設盡力

蘇貞昌因椎間盤凸出開刀無法到場,特別錄製影片為昔日部署蔡培慧打氣,蘇貞昌在影片中提到,每一次視察南投,陪同的總是積極向政院為南投爭取鳥嘴潭人工湖、爭取清運垃圾堆積經費、爭取中興大學設南投分校、爭取連結集集線連接田中高鐵的蔡培慧,而林明溱擔任縣長期間是全台灣唯一未向政院爭取建設的地方首長,林明溱想的都是當中國導遊。三月四日蔡培慧勝選能創造三贏,南投贏、蔡培慧贏,也讓林明溱好好退休專心去中國帶旅行團。

蔡英文指出,去年一月,台中立委補選的林靜儀也被視為極為艱困的挑戰,今天站在身邊的林靜儀告訴大家,所有期盼改變、期盼撤除舊勢力、摒除家族政治的民眾集中選票,改變就能成真,蔡英文請南投人團結起來,讓立法院多一席「南投女兒」。她肯定蔡培主動提出要把這次的選舉補助款捐給南投的弱勢團體。反觀對手,不但曾因賄選被判刑,這次參加補選也是為了延續個人的政治勢力,為兒子佔盡資源,這樣的候選人絕對無法帶動南投進步。

蔡英文續指,沿路看到對手綁了整路不實抹黑政府的布條,政府致力於國軍戰力的精進、台灣也要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台灣愈堅定愈團結,愈多民主國家與台灣站在一起。國民黨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明溱推卸處理垃圾堆積的責任,就顯示他是一個沒有擔當、無法為南投承擔責任的人,蔡英文呼籲鄉親踴躍出門投票,為南投選擇一個不一樣的未來、給南投一個發展的契機。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說,她擔任不分區立委時,協調鹿谷公車班次得知,林明溱連一年僅四萬元的補助都不願支持,讓偏鄉鄉親苦無交通往返,卻將資源攬到自家。蔡培慧與她愈投入政治愈是不捨自私政客長期壟斷資源,純樸的鄉親卻未得到應有的照顧。他看到蔡培慧擔任立委期間,積極爭取校園建設,讓原本被南投縣府漠視而破損老舊的跑道、廁所跟教室能夠煥然一新,蔡培慧絕對是值得大家專程回南投投票的好人選。

擔任蔡培慧競總主委的民進黨立委羅美玲透露,當蔡培慧答應代表民進黨參選時,第一時間邀請她擔任主任委員,非常不捨蔡培慧短時間就投入補選的羅美玲知道蔡培慧堅持為南投發展而努力的決心,也決定並肩努力挑戰艱鉅任務。嘉義縣長翁章梁稱讚,他多次與蔡培慧討論農民的福利政策,蔡培慧成功推動農民職災保險、農民退休儲金,是能夠真正為農村做事、為基層發聲的立委。

蔡英文出席蔡培慧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助講。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