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投票前夕,南投立委補選候選人蔡培慧3日晚間舉辦造勢晚會,現場湧入超過6000名鄉親到場支持擠爆會場,是近10年來民進黨在南投造勢最大場。蔡英文總統、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林靜儀、羅美玲等黨公職及百工百業的團體代表都到場力挺蔡培慧,場面熱烈。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出席造勢晚會,他喊話要大家都去投票「為南投爭一口氣!找回南投光榮的歷史、改變南投的命運,讓我們開一條路讓年輕人回家,讓長輩在故鄉可以得到照顧。」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感謝南投鄉親到場支持蔡培慧,也談到蔡培慧父母看到她奔波的不捨,賴清德表示,蔡培慧已經在天上的爸爸,看到她參與921重建工作非常辛苦,非常捨不得,媽媽也曾經希望她不要參政,但蔡培慧的媽媽站到台上,願意把疼惜的女兒獻給南投,就是因為看到南投的需要,還有女兒堅強的意志,懇求南投的鄉親可以像培慧的爸媽這樣給她照顧、疼惜,給她支持。

賴清德提到,他陪蔡培慧跑行程超過30場,看到蔡培慧常常講到流眼淚,他在旁邊也會跟著流淚,是因為蔡培慧一路苦讀到台大農業博士,在大學擔任教授讓我們很肯定;在921大地震隔天就回到南投擔任921重建基金會執行秘書,負起重建工作,他很欽佩蔡陪慧看到南投的需要出來參選,雖然曾經失利但她沒有放棄,這種勇敢堅強的意志,要為南投爭一口氣的決心,因此要擦乾蔡培慧的眼淚,不是拿衛生紙,而是要給她的理想、抱負有機會可以實現。

賴清德也痛批,為何他一次次來到南投,是因為他很憤慨,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過去受到南投縣民的擁護,從鎮長、議員、立委到縣長,縣民都讓他做,但是他擔任立委用兒子當助理,當縣長又安排兒子當特助,還領高薪,沒有栽培其他南投年輕人;擔任政治人物30年,但「南投停頓不前,既然所有的職務都擔任,還都沒辦法帶動南投發展,為何這樣還要出來選立委?」林明溱在這次競選中沒有提出對南投發展的重要政策,都是在攻擊蔡培慧,或攻擊民進黨,不應該繼續給他支持。

賴清德也特別用第17任黨主席身分向現場鄉親鞠躬表達感謝和致歉,感謝南投縣的鄉親過去站在第一線「戰頭陣」,對台灣民主貢獻很多,但過去2、30年來,民進黨一直沒辦法得到南投父老鄉親的支持,所以國民黨選縣長當選縣長、選立委當選立委,民進黨要檢討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向大家道歉。賴清德強調,這次選舉關係蔡培慧能不能為南投爭一口氣,也關係到南投的未來發展、關係到整個台灣的前途,希望大家再次支持民進黨,找回南投光榮的歷史,改變南投的命運。

蔡培慧3日晚間舉辦造勢晚會,現場湧入超過6000名鄉親到場支持擠爆會場。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