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3日質詢時直指財政部長莊翠雲「一般被認為適合當署長或次長」,更稱行政院長陳建仁延攬她入閣是「為了多一名女性閣員」。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痛斥,曾銘宗應立刻道歉,利用立委職權公然進行性別歧視,傷害的是每一位在職場上的女性。曾銘宗在總質詢公然性別歧視,因為莊翠雲是一位女性「就質疑她是因為『身為女性』當上部長?!」

范雲在臉書Po文寫道:「曾銘宗利用總質詢的時間,先是逼問財政部長莊翠雲一堆細節的數字,部長也都一一回答。接著,曾銘宗突然連兩次以部長的性別攻擊她:『妳可以做一個優秀的國產署長,或是一位督導國產業務非常稱職的次長。但是院長把妳擺錯地方(當部長)了。 財政部長是為了多一位女性,妳也敢接?』、『我原本對陳院長的組閣有點信心,但我看到妳的名字後,一點信心都沒有,為了女性而女性,妳膽子很大,妳也敢接?』」

范雲傻眼指出:「男性接任部長,是有野心、有擔當、有膽識;女性接任部長,就是『膽子太大』?!過程裡,曾銘宗也問莊翠雲部長:妳有沒有信心?莊翠雲部長回答:我有信心。曾銘宗馬上接著說:『妳最好有信心』。請問曾銘宗,一再羞辱女性閣員,是哪裡來的自信心整段質詢令人瞠目結舌,就連我的助理聽到也都覺得頭皮發麻。我國有史以來,是否有任何一位男性部長、男性首長、男性立委,因為「男性」這個身分被質疑是否足以勝任?沒有。」

范雲續指:「但是,在2023年的台灣,國民黨總召曾銘宗,竟然在質詢台上公然性別歧視。因為莊翠雲部長是一位女性,就質疑她是『身為女性』才能當部長?!憑什麼女人因為自己的性別就要接受這樣的質疑?事實上,莊翠雲部長,在財政部服務了超、過、三、十、年。她從財政部國有財產體系基層做起,從組長、主祕、南區辦事處及北區辦事處長、副局長、財政部參事,到國產署署長、財政部次長,穩扎穩打36年,才終於升任部長。」

范雲直言:「曾銘宗明明可以就事論事探討新任部長的專業性,卻要扯到性別,『父權自助餐』,曾立委吃得不亦樂乎也難怪國民黨曾經的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會說出洪慈庸都在結婚生小孩、沒資格當立委;甚至說出『後宮不要干政』這種八股歧視言論。國民黨近幾年很喜歡用女力來當招牌,有什麼事就要別人出來打球。中國國民黨不要整天只會叫別人出來打球。要不要自己出來看看,自己的立委講出什麼話?!」

范雲表示:「質詢的最後,曾銘宗說:『我今天來質詢妳,要強調的是蔡政府,用人不講專業。我要凸顯的是,蔡總統、陳院長,用人極度誇張。質詢過程假設讓妳覺得不舒服,我願意在這裡先跟妳表達抱歉。』公然性別歧視、羞辱人之後,再輕輕道歉,就沒有錯了嗎?!這代表曾銘宗根本知道自己的言論不恰當,卻仍有意為之,臉不紅氣不喘,父權自助餐,吃好吃滿。曾銘宗今天傷害的,不是只是一位女性閣員。曾銘宗傷害的,是所有在職場上努力打拼的女性!曾銘宗,立刻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