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之際,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私交甚篤的俄羅斯女高音安娜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3月5日在台音樂會因遭抗議緊急取消。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代表處晚間表示深感遺憾,並強烈譴責任何以國籍為由歧視人民,以及主管當局和個人對仇恨與不容忍氣氛的放縱。

NSO國家交響樂團邀請安娜涅翠布柯來台演出,引發贊成與反對聲浪,國家表演藝術中心2月28日說明,為避免對觀眾與社會造成困擾,緊急取消3月5日音樂會。台灣烏克蘭陣線2月28日晚間透過臉書發表聲明回應,當數百萬烏克蘭人民仍在俄羅斯的武力入侵下遭受苦難,台灣屢次採取行動站在光明的一方,紓緩烏克蘭人民的傷痛。

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代表處今天晚上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對台灣當局在最後一刻,決定取消安娜涅翠布柯的音樂會深感遺憾,她是俄羅斯和奧地利的雙重國籍,原定3月5日與夫婿亞塞拜然疆歌劇演員尤西夫埃瓦佐夫(Yusif Eyvazov)來台為台灣觀眾演出。

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代表處續指,在過去幾天裡,代表處收到許多來自台灣創意知識分子、外國公民及居住在台灣的俄羅斯同胞的電話和信件,他們對活動的突然中斷深表關切和失望;現更加明顯的是,組織者提到所謂「民意 」是牽強附會和政治化的。

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代表處預告本月還有更多俄羅斯在台的文化活動並直言,強烈譴責任何以國籍為由歧視人民,包括文化人士的企圖,以及主管當局和個人對仇恨與不容忍氣氛的放縱。據此前報導,安娜涅翠布柯在烏俄戰爭初起時,曾發言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但隨後發布聲明譴責戰爭,和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不過已引起支持、反對兩極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