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以「市長身分」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事件致歉」,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隨即更正,228事件不是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所導致的全台衝突,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也PO出陳儀請兵電文,「是你阿祖派兵來台灣;蔣萬安不要躲閃」。

周婉窈2日晚間發文說明,國民政府於當年3月1日「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成立,3月2日「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發電報給蔣介石請求派兵,內容提到,「台北事件」發生後,本省兵力單薄,本和平解決方針與省市參議會議員及參政員、國大代表等商定辦法,但新竹台中等縣市,又發生包圍縣市政府,劫奪倉庫機場軍械等叛亂行為。

陳儀說,此事件非普通人民暴行,海南島回來之奸匪,利用日本御用紳士流氓等,及台人治台的排外觀念,一面造成恐怖,一面破壞秩序,看情勢,非有相當兵力,恐難澈底弭平。

陳儀又稱,現在台灣可用之兵,僅憲兵兩營,及一特務營,至第廿一師只到一獨立團、工兵營,其素質甚差。如此單薄,應付詭計多端、利用民眾不擇手段之奸黨,實感困難。如無相當守衛兵力,又易被奸匪奪取,現正電請陳總長迅速酌調素質較良之步兵一旅,至少先派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以紓鈞座南顧之憂。

蔣介石3月5日致電陳儀:「陳長官〇已派步兵一團并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啟運。勿念。」

周婉窈表示,兩頁的電文,陳儀寫了一次「奸黨」,三次「奸匪」,「已經判定你該死」,蔣介石同意派兵時,陳儀還在和台灣士紳談判,3月1日成立「二二八處理委員會」,3月2日陳儀請兵,3月5日蔣介石派兵;3月8日軍隊上岸展開大屠殺」,「這是蔣萬安應該知道的歷史,是你阿祖派兵來台灣,軍隊上岸後發生什麼?你更應該知道,不要躲閃」。

周婉窈強調,別說歷史可以給我們教訓,「如果你都不知道歷史,連歷史再度重複都不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