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蔣家後代」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天表示,「身為台北市長」,願意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1)日表示,蔣萬安不是以蔣家後代身分致歉,道歉只講了一半,「後代認錯道歉,會比下血腥命令還困難嗎?」

王世堅今天在議會受訪時表示,蔣萬安昨天頭一次以首都市長的身分對二二八事件致歉,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蔣萬安並不是以蔣家後代的身分致歉,而是以首都台北市長身分,循往例向大稻埕天馬茶房引爆的二二八事件道歉,「話也僅止於此」。

「大稻埕天馬茶房只不過是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之一」,他指出,這些都是很清楚的歷史,檔案也早就公布,真相大白,蔣萬安這樣的道歉是「美中不足」,但是就他個人是228受難家屬而言,他曾在3天前正式向蔣萬安提出要求,希望蔣萬安應該以蔣家後代身分,向全體市民、國人、所有228受難家屬致歉。

蔣萬安是蔣家光環最大受益者 應以蔣家後代身分致歉

王世堅強調,蔣萬安也確實致歉了,「我個人可以放下」,但228受難家屬何止千千萬萬,受難家屬他們是不是接受,就交由受難家屬們與全體國人公斷,「我個人是不會再對蔣萬安論及這件事情,我擔任台北市議員,還有更大的任務,應該要去監督蔣萬安」。

但他直言,蔣萬安不以蔣家後代身分致歉,「蔣萬安你是蔣家歷史光環、資源最大的受益者」,在這樣的歷史弔詭下,選上台北市長,這讓228事件受難者在天之靈、以及受難家屬看到這樣的景象,情何以堪。

「我放下,但誠摯的希望蔣萬安能參透這一點」,王世堅說,既然是蔣家資源光源的接收者,就應當代表蔣家對過去父祖輩做出的錯誤跟罪行認錯、道歉。現在有反對、聲援國民黨及蔣萬安的言論,他都尊重,畢竟是民主多元社會。

要求受難者家屬放下二次傷害 只有受害者有原諒的權利

但有一個聲音,王世堅說他聽了很難過,就是「要所有國人、要所有受難者家屬放下、要向前看」,他認為,社會本來就會省思、向前看,但是「只有受害者才有原諒的權利」,加害者或加害者後代就是認錯道歉,有那麼困難嗎?「不要再對受難者跟受難家屬做二次傷害」。

他指出,受難者家屬到現在為止,在這麼客氣的隱忍之下,還要被這種酸言酸語來酸,好像在說「你又再提228,都跟你道歉了,你們還要怎麼樣」,他直言,瀰漫這樣的氛圍非常不好。

228元凶是蔣家父子 道歉者刻意遮掩錯誤與罪刑

王世堅指出,從過去到現在,道歉的固然是政府的領導者,從李登輝、馬英九、郝龍斌,到現在的蔣萬安,可是他們都刻意的隱略掉228事件的元凶就是蔣家的父子,這些元凶被刻意的遮掩他們歷史上的錯誤與罪刑,這也是受難者家屬們心裡所忿忿不平的。

「認錯道歉有那麼困難嗎?認錯道歉比他們任意的下令殺人容易多了吧,他們的父祖輩是下令鎮壓屠殺」,王世堅痛批,後代認錯道歉會比下那種血腥命令還困難嗎?所以認錯道歉是一種勇氣,希望蔣萬安能夠看清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