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28日表示,「身為台北市長」,願意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事件致歉;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蔣萬安選舉時言必稱「蔣家」,面對二二八卻躲在「台北市長」職位後官腔說空話,沒有一絲誠意,更見證他的虛假,並質問,加害者是誰?蔣萬安你敢回答嗎?

「蔣萬安請面對黑暗歷史真相,別再裝傻!」,簡舒培發文表示,二二八,乘載了多少台灣人傷痛的這一天,身為當年獨裁專制後代的蔣萬安以台北市長的身份出席今年北市府紀念活動,在台上致詞的一幕、避重就輕的每一句話,都像在受害者及其家屬身上再劃下一刀。

簡舒培痛批,蔣萬安落落長的致詞中,「絕口不提自己阿祖(蔣介石)、阿公(蔣經國)犯下的過錯,以及選舉時他再三強調的「蔣家後代」身份,而是每隔幾句就一個「台北市長」,躲在這個職位背後,用官腔官調的道歉文章,「沒有一絲誠意,只讓人更見證他的虛假」。

蔣萬安說要責成市府團隊「對台北市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材料,將盡其可能的繼續挖掘搜尋;對台北市二二八家屬在現實處境中的需要,也必盡全力的加以照顧幫忙」,她反問蔣萬安,還原真相在哪裡?加害者又是誰?你敢回答嗎?

她直言,蔣萬安大可用「身為事件核心的下令者、加害者、極權獨裁者的家屬」身分,對受害者及其家屬誠摯道歉,但從蔣萬安的致詞內容,只看到「誠摯的裝傻、徹底的迴避」,幾乎與所有的國民黨人一樣,明明是加害者,卻一次又一次地呼籲受害者要善良、要寬容、要有愛、要包容。

簡舒培指出,到現在,都從來沒看到身為加害者及相關人等,願意直面所有的黑暗與殘酷、拒絕將真相攤在陽光下,一副「我有說對不起,不然你還想怎麼樣」的無賴態度,甚至還想消費受害者及其家屬,試圖合理化過去的行為、污名化他們造成的歷史傷痕,「這就是國民黨的反省?就是蔣萬安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