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有多位綠營政治人物因論文涉抄襲被撤銷學位,今年民進黨中執會2月8號也通過「論文學位倫理聲明書」提案,曾代表民進黨參與北市市議員初選失利的焦糖哥哥陳嘉行,今天於臉書專頁發文分享研究所求學歷程。文末突爆他的論文比對結果「相似度」竟然只有3%,證實為百分百原創,讓他完全符合民進黨參選資格。但對此陳嘉行接受本刊獨家訪問表示,他自己不是很認同「學倫」一事,「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不該混為一談。」

焦糖哥哥陳嘉行熱衷關心並投入社會與政治議題,曾代表民進黨參與北市市議員初選失利。而一直在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今日於臉書專頁上發文分享研究所求學歷程,並與粉絲分享他論文比對結果為「3%」,證實為百分百原創。

而因去年民進黨有不少政治人物因疑論文抄襲紛紛落馬,今年民進黨中執會2月8號也通過「論文學位倫理聲明書」提案,即未來要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立委初選者,將要簽署「論文學位倫理聲明書」,且要讓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

得到3%結果,未來是否會想代表民進黨參選?陳嘉行表示,他自己不是很認同「論文學位倫理聲明書」這件事,因為他認為論文、學倫跟能不能成為好的政治人物完全兩件事。「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不該混為一談。」而若民進黨有意提名,他是否願意參選?他則大笑表示:「上回初選把我累炸了,選一次躺一個月還去台大掛急診,然後又確診,又是細菌感染。」

他感性說道,他以前總希望能鼓勵別人也激勵自己,「但現在我只覺得每個人把自己的人生過好,當個有人性、有愛的人,」這一路走來,讓陳嘉行認為將來不論遇到任何挫折,還是要相信自己。「永遠記得人的本質是善良的,包括跟你不同立場的人。」

焦糖哥哥陳嘉行與本刊記者分享碩論比對「相似度」3%的結果。   圖:焦糖哥哥 陳嘉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