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8)日下午出席228事件76周年紀念會時,一個名為「無力者」的團體突破警方防線在現場舉標誌高喊「殺人凶手、下跪道歉」,活動一度中斷,隨後網紅「四叉貓劉宇曬出與「無力者」的合照,說他氣到跺腳因為抗議沒跟到。

今日台北市市長蔣萬安、前總統馬英九下午至台北228紀念公園參加追思活動,他上台致詞時,無力者即突破警方防線,從蔣萬安後方兩側湧入並高喊「蔣萬安凶手、殺人凶手、下跪道歉」,也有抗議者試圖衝上講台,遭維安警力阻止,追成現場氣氛混亂,抗議者與警力於蔣萬安後方扭成一團,而蔣萬安站在台上不知所措,一時間面容尷尬。

「無力者」由一群大學生所組成,今於臉書上發表「228行動聲明」表示,今年228的活動管制區、遊行集會禁制區堪稱是再現過去威權統治的空間戒嚴。過去的統治者害怕人民的聲音,所以一個個槍斃、抓進監牢;他們為現在的市長延續過去的恐懼,因此禁絕讓人民的情感與聲音發生在228這一天、228公園這個空間。因此他們希望藉由行動告訴台北市政府蔣萬安先生,「不需要害怕我們,應該要害怕的是過去蔣家過去在台灣的罪行。」

無力者表示,撫平傷痕無法透過只是舉辦音樂會、獻花致詞、握握手就能安慰安慰叫人忘記過去。禁制區更不能一手遮天假裝一切都很和平,什麼事情都不曾發生。他們強調他們不是暴民,而是希望透過行動讓人們看見,和平不能是統治者強制的假象。

無力者結束228紀念會抗議活動沒多久,網紅「四叉貓」劉宇即於臉書發文說道,他才走到凱道,「一群人就跑來跟我炫耀,他們說剛剛在228公園嗆到 蔣萬安 本人,他表示他氣到跺腳,「我跑去做筆錄沒跟到啦!」